毫秒

校友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专访

我从江医来,我是江医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西医学院75级校友丁健

发布日期:2021-03-29  

e9f8106b452f4d23b4f6c111ea488d18.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西医学院75级校友丁健

辛丑牛年,万象更新,江南春好,惠风和畅。

南昌大学将迎来办学100周年校庆。我的母校江西医学院办学始于1921年,2005年与南昌大学合并,是南昌大学最早的办学源头。

江西医学院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和优良学风的医学院校,至今已走过百年征程,历经世纪磨砺。一百年的栉风沐雨,汇聚成一代代江医人筚路蓝缕、玉汝于成的辉煌历史。如今的南昌大学江西医学院已迈上新时代的新起点,蓄势赋能,砥砺前行。

母校江医对于我来说,情深似海,恩重如山。我的职业生涯是从江医启航的。我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1969年与一大批上海知青满怀激情,“上山下乡”来到江西这片红土地插队落户。作为一名热血青年,6年的插队经历让我深切地感受到当年祖国的贫困落后和父老乡亲的穷苦艰辛,内心始终渴求知识,渴望走出乡野接受再教育,渴望尽己之力为国出力。所幸的是,我于1975年被录取到江西医学院医疗系,从此,便与祖国的医药卫生事业结下了一辈子的情缘。我清楚地记得,当年入学伊始,学校办学设施非常简陋,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实验室没有高端仪器,连实验台都是多个同学合用一个,更少有机会动手做动物实验;住宿是8个同学挤在一间小宿舍里,吃饭是10个人一个小组站着围着一张桌子,只就着中间的一盆菜。即便如此,对知识的渴求让我和同学们都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所有的艰苦都甘之若饴,我们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地学习医学知识。在江医,我接触医学,了解医学,热爱医学,钻研医学,于1978年顺利毕业并留校任教,成为病理学教研室的一名青年教师。我的成长成才得益于一批德高望重、治学严谨的老师们悉心的指导和帮助。受益于研究生制度的恢复,我成为最早的几批研究生之一,进入中国医科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更为幸运的是,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学院名誉院长孟宪荩教授利用其当年留学日本的学术人脉资源,为江西医学院先后与日本九州大学医学部和齿学部、冈山大学医学部和齿学部以及佐贺医科大学等建立了校际合作交流关系,学院决定派出一批中青年教师到日本留学攻读博士学位。我有幸作为其中一员被派往日本九州大学医学部留学,并于1992年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学成回国后到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工作至今。

e3bdfac4d8924374adf5bb23dc8a2abf.png

江西医学院北院老大门

从我1975年进入江医,到1986年离开江医,整整12年,在江医我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时光,那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无论我走得多远,江医“德高医精”的院训和“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院风一直给予我丰厚的精神滋养,成为支持我向上攀登的奠基石。正是在江医的积淀,我才得以在之后的人生路上厚积薄发,行稳致远。不管身在何方,无论时光更替,我都永远铭记:我从江医来,我是江医人!

为反哺母校,2006年以来,我依托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平台,兼任母校研究生导师,与母校联合培养药学专业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为母校贡献一份学子应尽的力量。

百载芳辰臻上善,一湖明月印初心。拥有厚重底蕴的南昌大学江西医学院培养了代代英才,遍及四海,每个校友的身上都深深地打上了“江医”的烙印,“江医”已成为所有校友心中的丰碑。江医的百年办学史,就是千万个你我他的过去,每一位校友都是这部历史的主人,都可以在百年的史册中追寻到属于我们自己的青春扉页,真切而永恒!

40d1a2fe2c614732a6a2f4ad1af4979a.png

原江西医学院北院月亮湖

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新冠疫情席卷全球,让我们意识到生命健康的重要性。除新冠病毒外,还有大量的慢性复杂性疾病,譬如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代谢性疾病等,在时刻危害着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尽管我国的医学和生物医药发展迅猛,但是相比西方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医学工作者身上担负着历史使命,任重而道远。因此,我们必须心系患者,医者仁心,奋发励志,只争朝夕!

3d71ac0638d94c99af68df2a6f7b6c62.png

周创兵校长一行拜访丁健院士

在母校百年华诞之际,我们铭记历史,展望未来,衷心地希望走进新时代的南昌大学江西医学院,秉承德高医精,坚持守正创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新理念谋划医学教育发展,以新定位推进医学教育发展,走特色发展之路,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凝练学科专业优势,聚集学科专业力量,努力打造学科专业高峰高原,不断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质量复合型拔尖创新医药人才!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A-lJ7EcaBDcH49lempehw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  前湖校区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Copyright (c) 2014-2020 Nanch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20001624号-1/网备360108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