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秒

校友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专访

忆医学百年•数风流人物(二) 78级校友--饶毅教授

发布日期:2021-01-03  

aaabdd1d998944f7a9d13a3149c324c0.jpg

个人简介

饶毅教授,南昌大学著名校友,原江西医学院78级学生,成千上万江医学子中的一员,始于平凡,奋力卓越,不忘对科学、对社会的使命。功成名就时,众多头衔,实至名归:著名神经生物学家,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校长;西湖大学创校校董会成员;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理学部主任,生物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北大麦戈文研究所创始所长,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创始主任,北京脑科学中心创始主任。担任《Journal of Neuron Science》、《Developmental Biology》、《Cell Research》等国际著名学术杂志编委,主持过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等支持的Gordon国际会议。

主要事迹

成长之路,学子楷模

饶毅教授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二届学生,在当年高考录取率不超过3%的情况下,被录取成为江西医学院78级学生。当时江西医学院不属于部级重点院校,充其量在地方医学院中有点名气。

在校期间,饶毅教授虽有学霸潜力,但考试成绩却不在其列。因为,他没有把大多数时间花在死记硬背应付考试上,只是考试前突击一下;但他也没有把时间消耗在电影院或谈情说爱上。同伴们看到最多的是这样的饶毅:书包中夹着厚厚的英文书籍和杂志;对国际著名科学家的名字和贡献如数家珍;偶尔,调皮、调侃一下同学,逗乐大家。

每个人都始于平凡,但人生目标各有不同;有的人选择平凡的人生,庸庸碌碌过生活,而有的人选择不平凡的人生,力求对人类有所贡献,甚至影响和改变社会。显然,饶毅教授选择后者。大学期间,他没有追求考试成绩的卓越,但目标明确,成为一名科学家,用科学改变世界、改变人类。

毕业时,饶毅教授考取了教育部的重点院校上海第一医学院药理学的研究生。当时,其所在年级的研究生录取率低于4%。因为上海拥有中国科学院的研究所如生化、药物和生理学与脑研所等,经常有外国一流科学家来讲学。饶毅教授就利用专家来华讲学的机会,经常与他们讨论学术问题。他平时广阅博览的沉积给专家留下深刻影响,批判性的提问受到专家的青睐。因此,研究生还未毕业,就被许多知名大学如哈佛大学、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加州理工学院等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并获得全额奖学金。最后,饶毅教授选择了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师从美国科学院院士、神经发育生物学家Yuh-Nung Jan教授。博士期间,在国际顶尖杂志Nature、Genes & Development、Development发表了三篇高水平原创论文。

博士毕业后,饶毅教授在哈佛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接受博士后训练,师从美国科学院院士Douglas Melton教授。导师给予他自由发展空间,仅用三年时间,完成了博士后训练,在Genes & Development以唯一作者身份发表了一篇原创论文。尔后,收到哈佛大学医学院、华盛顿圣瑞斯大学等著名大学的助理教授聘用书。最后,决定受聘于华盛顿圣瑞斯大学。

总结饶毅教授成长之路,他不随波逐流,根据兴趣,设计自己;他不肤浅,脚踏实地,追求自己的梦想。

5760cf5b807f4cea95ad5de4a3441347.jpgb1a5460a56e044f98a8cb237ec2a8bb0.jpg

放弃美国梦,追逐中国梦

著名美籍华裔教授吴瑞先生曾说,改革开放后自大陆赴美的第一批留学生当中,在Cell、Nature、Science发表最多原创论文的学者有五人,其中一人是饶毅。后来,他成为美国西北大学终身教授、讲席教授,并任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虽研究经费充足,科技兴邦的使命感使饶毅教授归国的念头越来越强烈。他深知自己的成就与祖国给予的早期教育是分不开的。没有祖国,就没有自己的今天。现在,祖国的强大,民族的复兴,离不开科技,需要领军人才。于是,2007年,饶毅教授舍弃优厚的物质生活和一流的科研条件,毅然辞去西北大学的职务,回国担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一职。

饶毅教授希望“本世纪的华人能创造一个‘中国梦’:全体华人,不分地域、国籍,集体努力建设一个群体幸福的中国,以中国的实践为世界提供新的模式。在这个前提下,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回国:失去的是以个人成功为标准的‘美国梦’,获得的是以个人与群体共同幸福为自豪的‘中国梦’。在这个前提下,我也希望归国者和国内的人成为同志:摒弃以关系为导向的旧习性,建立以事业为导向的新文化,携手并肩共同探索新道路。如果大家携手并肩,有可能以中国为基点推动人类进步。”

正是出于这种“中国梦”,饶毅教授在回国前就与梅林教授、鲁白教授一道帮助中国科学院筹建“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生物学研究所”,并以该研究所为第一作者单位,在顶级细胞学杂志Cell发表建国以来的第二篇科研性文章。回国后组织或参与筹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交叉生命中心、北京脑研究中心、西湖大学等。主持Gordon国际会议的神经生物学分会议并将其引入中国,让世界了解中国。

由于饶毅教授对中国教育与科研的卓越贡献,多次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bee319bfbae141b89cb4f77e6bcd5341.jpgd32944879e3e4e93ad8017f179d99dee.jpg

淡泊名利,敢于直言

饶毅教授在全职回国前,就多次对中国的教育科技问题提出直言不讳的批评。在施一公回国后,两人开始联合发表文章,直陈中国教育科技领域中存在的问题,成了最知名的批评者,并提出了诸多建设性建议。

2011年初饶毅教授接受推荐候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当年一同参选的还有施一公,都是生命科学领域的顶尖学者。两人都是当年入选的热门人物,可是当结果出来时,大家却发现,这两个人都没有入选。也正是这样的结果,使得他宣布“从此不再参选院士!”以此表达对院士“人情”投票选举的不满,以期改变中国学术文化中的陋习。许多人为他惋惜,或许默不出声,下一轮就能评上。纵观中外,争着想当院士的人千千万,而铿锵宣布再也不参选院士者唯饶毅一人!

“无愧于人,无愧于己”!饶毅教授将科研当成毕生追求,耿直的性格,淡泊名利让他的内心有安放之所,这就够了!

9574619bf3184fa9b9fae813bef2ceec.jpg

“扎实、认真、肯干”,对玛院学生的教诲

作为南昌大学江西医学院78级校友,饶毅教授对南昌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的中外合作办学给予热情的支持。他多次返回母校, 面向玛丽女王学院的学生开展励志讲座,使学生感受到了莫大的骄傲与荣幸。大家纷纷感慨,能这样近距离与他们的大师兄,同时又是世界知名科学家相聚并能交流取经,真正开阔了国际化视野,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饶教授在报告会上首先表达了“回家”的喜悦,讲述了他在读书时期的故事,鼓励并肯定同学们多年读书所付出的努力,对大家选择医学道路表达了由衷的赞叹。玛丽女王学院是一个创新性的学院,它不但将医学院的优质临床医学课程教授给大家,同时整合了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生物医学课程的资源与科研力量,培养出的学生既能胜任临床医生,又拥有较高的科研素养,打造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新型医学人才!

饶毅教授鼓励所有玛院学生:“除了选择做医生,还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选择做医学科学家,现代技术能提供条件让医生投入对生命和疾病的基础研究。”他还指出:做研究不一定要靠聪明,更重要的是扎实、认真、肯干的精神。饶教授鼓励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性格和条件来选择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他通过袁隆平的事例来勉励大家不论外界怎么讽刺、挖苦,都要坚持做自己,要有自由的思想和独立的精神。

励志报告会带给玛院学子的不仅是一场大师的教诲,更是一次对自己未来发展的审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名医学生,踏入了医学的神圣殿堂,便要秉承“德高医精”的校训,求知,求是,无所畏惧。

f042d01ccd5045cfbee266887b645198.jpg

“实习、提升、拓展”,为玛院学子提供拓展平台

“培养特色拔尖人才”是饶毅教授对人才培养的建议也是他长期以来坚持的方向。每年暑假期间,饶毅教授都会为母校玛丽女王学院的优秀学子提供科研实习平台,同学们可以申请到他的实验室以及其他老师实验室进行科研实习,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开阔视野。

第一届前往饶毅教授实验室实习的玛丽女王学院学子王浩然回忆自己的实习生活时说到:“2015年夏天,作为一个科研能力几乎为零的“小朋友”,初次来到这个国际知名实验室学习,内心无比的紧张和焦虑。令我没有想到的是,那位平时只在报纸和电视上见过的饶毅教授,却是十分亲近和蔼,风趣幽默,让我没有感到丝毫的距离感。在饶老师的谆谆教诲和实验室各位优秀前辈的热心帮助下,我先从最基础的果蝇饲养做起,之后开始慢慢接触果蝇的杂交培育,逐渐认识并掌握了分子实验的一些基本操作。不仅如此,我还接触到了免疫荧光、转基因和Crisper-cas9等先进技术,着实拓宽了我的眼界。此次实习让我第一次接触到了顶尖的科研水平,见识到到了人类智慧所碰撞出的火花,同时也真切体会到了每一项科研成果背后所付出的辛劳。所有的震撼,挫折,以及领悟,至今都激励着我为成为一名更优秀的人才而不断前行,这次经历也将注定会成为我人生履历上难以忘却的一簇闪光点。”

玛丽女王学院2014级学生,现为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博士生,西湖大学学生校董的吕梦葛同学曾在饶毅教授的实验室进行暑期实习,她十分感谢那段经历:“在饶老师实验室的沉浸式体验经历记忆犹新。‘求真、不懈’,是饶老师对我们的忠告,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饶老师每周一主持的组会,每天下午的聊天,茶余饭后的启发,都让我感受到科学研究需要努力与坚持。从PCR实验设计到文献汇报用词,都能感受到饶老师及其博士生对于生命科学的严谨及钻研。感谢那段经历,更感谢饶老师和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一直以来的帮助。”

饶毅教授还作为桥梁,积极为玛院学子拓展进入更多顶尖教授实验室学习的机会,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在饶毅教授的帮助下,学院成功邀请到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李毓龙博士来学院开展学术报告,同时玛院学子还获得了前往李博士实验室进行实习提升的机会。在饶毅教授的影响和求索精神的鼓励下,到目前为止,玛丽女王学院共有30名学生被录取为北京大学的研究生。

6451b5b97b3f42b5952e2b26abce0806.jpg795b5c54081c4a2eb883b9dc1a39d746.jpg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vYUhS2msUKw0IkBeOZrTVw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  前湖校区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Copyright (c) 2014-2020 Nanch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20001624号-1/网备360108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