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秒

校友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专访

"铉歌百年 再忆芳华" 软件学院校友风采——张富

发布日期:2021-01-03  

image.png

image.png

个人简介:张富,系南昌大学软件学院2009届毕业生,上海佳投互联网技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CEO;上海笨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拥有数十项个人专利,科研成果转化达数亿元;社会兼职有上海市普陀区青年企业家会员,南昌大学上海校友会副会长等职务。

成长之路,学子楷模

在南昌大学就读期间,他多次获得奖学金和“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担任过两年的足球队长。11年过去了,张富再次谈到大学生活,他说,当年的事情还历历在目;在足球队的两年时光,他收获了很多的兄弟情。从自身的经历出发,他勉励年轻学子早日要树立自己的目标,明确“要做什么样的人,想要获得什么样的回报,”白日去如箭,他本人的专业是技术,但是他喜欢营销,努力钻研营销的知识,利用念书时间实现自我转型。放眼未来他不迷惘,目标清晰,面对当下他不懈怠,脚踏实地的追求自己的梦想!

上下求索,实现梦想

初涉职场,他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向行业内顶尖的人才看齐,不停的去钻研学习,想方设法提高自身能力。他先后任职3家公司,他说:“去不同公司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管理理念和风格,我需要了解和掌握这些管理理念和风格,并且借鉴他们优秀之处,剔除他们的糟粕,没在公司工作过就开始创业,比较艰难”从销售员到副总裁,他走了8年,2017年他创立了上海佳投公司,事业逐步步上正轨,谈及公司的未来,他语气坚定的说:“立足上海,放眼全球”。

谈起创业成功的经验,他讲到了“目标分解”法对他的帮助,“把一个大目标分解成几个小目标,然后分阶段完成小目标,最后就可完成大目标”。创业亦是如此,他将创业分解为团队、行业和市场份额三个部分,“首先建立一个优秀的团队,其次是选择行业。有了团队和行业,还要考虑市场份额,看市场份额能不能转化成创业公司的份额”。在职场上的摸爬滚打,他对创业见解深刻:“创业是帮助客户来解决问题,然后来收取相应的费用,公司的价值是在于它解决问题的能力”。大道至简,衍化至繁,数语道出创业的本质。

“社会上、企业中稀缺的是‘钉子型’人才,即某项技能较强的人才,这种人容易成功,因为他在某一方面有特殊的能力,比如说,写代码写的特别好等,因此我希望大学生能有专业上的优势,不断的去深化自己的一方面的技能。”

饮水思源,感恩母校

他从南昌大学毕业后,不放弃一切学习机会,接着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深造,但谈起母校——南昌大学对他意义非凡,“这是我人生的第一所大学,我毕业后,我时刻想着学校,我期待学校能获得更好的发展。”他不仅仅在心中默默的期盼,更是拿出他企业家的执行力,积极参加母校的建设工作,今年10月15日他回母校参观交流,参加了南昌大学上海校友会第一批捐赠项目签约仪式,他名下的上海笨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上海羚佳创意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将共同投入2000万,与软件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开展项目合作,建设亲子FM内容实验室及产学研基地,“该项目是我的情怀所在,选在百年校庆之际,也是希望为母校增光添彩。它将使南昌大学的科研项目落地,这对各方都有益”。他成功之后,不忘母校,反哺母校,这种热忱让人感动。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无数中国人的心,为湖北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奉献心力,是国人的心愿,他也不例外。他为湖北武汉红十字会捐资50万,为公益广告捐资70余万,他说:“在国家有困难的时候,我们要有社会责任感,为国家尽一份绵薄之力。”雪中送碳,胜过锦上添花。患难中的帮持辅助,同舟共济的背后,是他对社会的关怀。

寄语学子,坚持追梦

面对大学生毕业后是去大城市还是回家乡的两难选择,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尊重个人意愿,社会经历不足的学子可以去大城市寻找机会,在大城市里打拼几年,能快速提升自身能力、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如果有计划去大城市闯荡一番,他建议:“心态好,因为大城市就业压力很大。然后要有清晰的职业规划,明晰未来经过5到10年的努力要达到什么水准,同时为了达到该水准,你愿意承受什么样的压力。最后是坚持!不要一遇到困难就想着退缩,坚持,挺过去就是另外一片天地了”。他还以他自己的偶像任正非先生的事例来勉励年轻学子不论外界怎么质疑,都要坚持追梦,摆正“心态”,坚定“目标”,咬牙“坚持”!

后记:这次采访以微信视频的方式进行,能与这样一位优秀的企业家对话,我内心深感激动与忐忑。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师哥回答问题声音温和,逻辑强大,讲话井井有条,建议中肯,解答了我们未来就业的疑惑,最后他表达了对母校的祝福和对我们的期望:“希望母校越来越好,越来越辉煌,能够培养出越来越多的人才,为各行各业输送优秀的人才,最后都能回报社会,回报国家!”建校百年,南昌大学为国家输送了千千万万个像张富一样优秀的学子;微光成炬,烛照未来,希望我们南昌大学的学子以优秀校友为榜样,珍惜学习时光,砥砺奋进!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  前湖校区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Copyright (c) 2014-2020 Nanch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20001624号-1/网备360108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