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秒

校友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专访

【战疫情】潜心医学四十载 抗疫一线展风采——记我校80级医学校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胡克教授

发布日期:2020-03-11  
  • 476fce80862b4125b1b1fdda96c53c08.jpg

    胡克教授

    本网讯(医学部)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亲自接见了10名医护人员代表。我校80级医学校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专科二科主任胡克教授,是被总书记亲切接见的3名湖北省当地医护人员代表之一。他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先进个人。

    d1a465f74fd74cf1b71c8877114a2e60.jpg

    总书记在火神山医院接见10名一线医务人员代表

    43d9fcf041c2429a9ab757bf9aede3cc.jpg

    受总书记接见的10名医护人员代表(后排左一为胡克教授)

    胡克教授出生于1965年,1980年时他才刚刚15岁,就从江西新余考入江西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是班上年龄最小的一位。据同学们回忆说,他学习刻苦勤奋、努力上进,毕业工作之后选择了继续深造,于湖北医科大学、武汉大学相继获得硕士、博士学位,现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呼吸与危重症专科二科主任。

    ec01dd352531495fa31101f3d2905b3f.jpg

    大学时代的胡克

    多年来,胡克教授一直从事呼吸系统疾病的临床及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睡眠呼吸障碍性疾病与肺部感染性疾病。从17年前的非典,到人感染禽流感,再到今年年初的新冠肺炎,在湖北省内历次突发呼吸公共卫生事件中,胡克教授均冲锋陷阵在疾病防治的第一线,近年来还多次担任医疗专家组组长、副组长。

    2019年年底,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陆续收治了一些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人,其症状表现与此前常见的肺炎有着明显区别。胡克教授敏锐地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他迅速向医院报告情况,医院在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开辟出隔离病区。

    此后,湖北省组建起省级医疗救治组,胡克教授成为专家组成员、副组长。

    从那时起,胡克就成了整个医院最忙碌的人之一。近两个月来,他早出晚归,走遍了武汉三镇,来回穿梭各家医疗机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省中西医院结合医院、汉口医院、武昌医院、肺科医院等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参与武汉市新冠肺炎的排查和诊疗工作。有一次,他一个晚上跑了6家医院连续参加会诊。

    1月25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成为武汉市新设立的第三批新冠肺炎定点医疗机构。2月4日,人民医院东院区又被国家卫健委确定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定点收治医院,设置危重症床位800张。胡克教授主动请缨,要求去最需要他、也是最危险的前线阵地,整建制进驻人民医院东院区新冠肺炎11病区。

    cb54c9843e474f1a8b411353de77b865.jpg

    胡克教授在诊治新冠肺炎患者病房

    在这个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胡克教授成了大家心目中的“定海神针”。“一定要请胡克教授看看片子”“一定要请胡克教授看看诊疗方案”,他把组织、同事和患者对他的这份肯定与信任,化成了沉甸甸的责任,奔走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不辞辛苦,殚精竭虑。

    2月25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召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综合专家组专家座谈,胡克教授成为受邀参加的20位综合专家组成员之一。同时,他作为8位发言专家之一,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疾病救治建言献策。此外,胡克教授参与了《新冠肺炎诊疗常规》的制定和修订,参与省市新冠肺炎应急科技攻关项目,为遏制疫情扩散、提高救治率等提出专业建议。作为副主编他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为有效提高社会预防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6927cbef506e43468307b260443b9e4c.jpg

    胡克教授接见中央电视台采访

    胡克,潜心医学临床与科研工作整整四十年,一直秉承着母校“德高医精”的育人传统,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数十年来,他一直是同学眼中那个“医术精湛、作风严谨、待人真诚、行事低调”的胡克。我们也坚信,南昌大学近百年医学教育培育出的优秀校友,有无数个像胡克教授这样德高医精的白衣战士,仁心仁术,大医精诚,一定能够众志成城,力克疫情!

    (南昌大学医学部,素材主要来源: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  前湖校区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Copyright (c) 2014-2020 Nanch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20001624号-1/网备360108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