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秒

校友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专访

【战疫·人物】涂文辉:做好自己医生与党员的身份

发布日期:2020-03-06  

台州市立医院TZMH 3月5日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台州市立医院第四批驰援湖北荆门医疗队员的心声。白衣就是战衣,他们用行动阐释医者的初心与使命。

我希望去前线

涂文辉,中共党员,台州市立医院感染科肝病介入负责人,医务部主任助理。新冠疫情爆发伊始,他就一直关注着疫情的最新动态。按照医院统一部署,他春节期间主要负责感染科病房,参加感染科门诊以及发热门诊的坐诊,同时涂文辉将作为医院第三批隔离病房的组长,带队进入隔离病房。身为感染科的主任医师,他说此次新冠疫情感染性极强,感染科的医生肯定是要上前线的。

涂文辉介绍说自己研究生导师已经在武汉方舱医院,同门师兄也去了武汉,包括自己的大学同学现在也在湖北随州支援。身边这么多人都在湖北一线,他觉得自己也应该去前线。他笑着说这些在湖北前线的导师同学都是自己的榜样。因此涂文辉及时关注知识更新,做好知识储备,随时了解疫情的最新动态,不断调整自己对疾病的认识。

c00dee3441df46bfa7bd3cc2d9b14364.png

左为涂文辉在湖北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右为涂文辉在台州市立医院


尽力把工作做好

早先涂文辉多次向院部请求去前线,都未能如愿,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就像是一个预感,觉得自己会去湖北支援,涂文辉提早筹划,有计划将手头的一些较为危重的病人处理好,他解释说:“预则立,不预则废,提前做好准备,解决了后顾之忧才能安心上前线。”终于,涂文辉得到了第四批驰援湖北的名额,如愿前往“抗疫一线”。

临行前,涂文辉说湖北省的情况还是比较严峻:“去真正的一线,我们是干这个的,还是会有一点点紧张,但已经调整过来了。我不希望自己只能干看着,还是希望自己能出一份力。”

来自家庭的支持

涂文辉的爱人也是医生,他们是医院的双职工之一。在涂文辉挂断电话后,就跟他的爱人说自己即将去湖北的事情。当时她并没有说什么,在她看来,既然自己的丈夫做出了决定,那就尊重他的意愿,支持他的选择。涂文辉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知道儿子要去湖北,虽然不舍,但还是表示支持:“既然你是干这一行的,肯定是要积极上前线的,是应该冲上去!”

59d0deaae05d4791b47ec1350abafc60.png

96f53999ffc14399aae52d3383dad85d.png

出发前,涂文辉的爱人为他收拾行囊

如今,涂文辉到湖北荆门已经两个星期了。来看看他在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发来了的一线日记:

2月22日 进重症隔离病房

地点: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11楼ICU病房

天气:晴

今天是我们ICU病房(V病区)开张的日子,我们被排在第二班(12-17点),我们一组三人,因为我担任组长,所以第一个进仓。在病区门口,王金富院长、郑贞苍院长、侯巍主任、徐昌君主任已经在门口等着了,他们白天都在这里指挥作战。郑院长简单介绍了病房内的情况。“在里面压力还是很大的!赶快进去。”郑院长重重地说出了这句话。我一时感觉责任重大,但想着这段时间学习、反复训练不就为了这一刻吗!我以最快的速度穿好防护装备,出现在病区入口,……进入病房一刹那,视觉冲击还是挺强烈了,人头攒动三级防护装备的一群人,蔚蓝色一片!战斗的气息很浓,……看着患者各项指标慢慢趋于平稳,我悬着的心也些许放松了些。……这样我的第一个班就算结束了!考虑到楚明晚上准备给患者做CRRT,我就止不住为患者加油!挺住!借用黄岩一位战友的话:哪怕只要1%的希望,我们定然付出100%的努力!加油台州队!加油荆门!

750fa64336884bd3b07ae43e037e13fd.png

2月26日 步入正轨

地点: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11楼ICU病房

天气:阴

今天我们组员又有微调。……患者显然也慢慢适应了,很乐意和医生交谈,表示:住得挺适宜,非常感谢浙江来的医生,治疗上很配合。个别患者表示这里是最好的,其他哪儿也不去了!得到患者信任,我们还是挺开心的!……闲暇间隙,护士姐妹热情地邀请我们拍照留念,我和向主任没有任何POSE的情况下合了个影,我的防护服写的“市立”,向主任写的“荆门”,也算是两地合作诊疗的一个留念!时间过得很快,四个小时一晃而过,交完班出来已经凌晨1点。晚安了,荆门!晚安全世界!

175e6f3caadf4045a3c08b020684098a.png

2月29日 夜间值守

地点: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11楼ICU病房

天气:小雨

今天上最辛苦的一个班,凌晨0-5点,是人体最乏困、最需要休息的时间段。……我站起身在舱外办公室走了走,突然感觉一股寒意,今天荆门降温到10摄氏度以下,一连串的喷嚏!我赶紧回更衣室,将冲锋衣内胆加上才感觉稍好一些,这种时候,千万不能感冒!……出医院大门时寒气袭人,加上多重穿衣、换衣、喷洒,我已经有点青鼻涕了,这个时候真是考验人的意志和抵抗力!所幸大家都还比较积极乐观,一路欢声笑语。

希望一番寒彻骨之后,是百花满园的大好春天!

8cf2644110e64612b151d6878578d2eb.png

3月1日 迎接三月

地点: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11楼ICU病房

天气:小雨

今天病房再收两个新病人,……因明晨4-9点的班,晚8:00我早早地上床睡觉了。后来想起今天是夫人生日,打开微信想发条信息给她,想想也挺抱歉的,只好回台州后再补偿下。

我们这一组工作的热情很高,大家工作都很主动,值得赞一个!……荆门现在疫情发展势头也得到了控制,情况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继续努力!

三月了,希望一个月能结束战斗,重回阳光明媚的人间四月天。

9218bd48ec9f4ce38728919a9b167b74.png

加油!


编辑︱洪 楠

审核︱钱静怡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  前湖校区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Copyright (c) 2014-2020 Nanch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20001624号-1/网备360108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