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秒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听郑泉水院士的选择、目标与坚持

发布日期:2020-01-05  

b206eb7a77c144cd88456e87d8f9c5cc.png

本网讯(学生记者乐慧颖)1月4日上午,南昌大学第206期“前湖之风”文化讲坛在办公楼一楼报告厅举行,讲坛特邀我校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泉水作专题报告。

ebbef3487a0f4242a9bb362629cf7fb8.png

“在我看来,学习的成果不能拘囿于考试成绩,更重要的是参透一门学科,实现学科知识的跨界运用,寻找自己擅长的方向。从一点学到尽头,又在尽头向外扩展,才能真正掌握这门学科。”

“选择决定命运,坚持决定成败。做科研就像过山洞,前面都是未知的路,不知何时是尽头,选方向会遭遇困境,最关键的是保持定力、遵循内心。根据指数法则,天赋与机遇是成为第一的重要条件,然而坚持一个方向的持续努力更是以平方的形式起作用。”

“从追求卓越到追求梦想这个质的跨越,可以逐步培养个人科研与创新的相关核心能力素养,增强自己实现目标的自信与底气。而每次对目标的选择与坚持,都是在不断地完善自己的知识链条、培养自己的毅力、塑造自己的完整人格。”

cab1658bbb9e4202a85ad92a3c0f8bb2.png

郑泉水以《选择、目标与坚持》为主题,围绕自身求学和科研经历,讲述了他人生中做出的7次关键选择,分享了他的成功经验,并为大家答疑解惑,激励在座师生热忱追梦、勇于试错、执着坚持,走好学术之路。

际銮书院2019级综合实验班的胡鸣飞学有所感,“郑泉水院士在教育方面的成就不亚于他在理工方面的成就。他在讲解目标与坚持的时候,从他自身的实践出发,举了很多具体例子,比如一万小时理论等等,通俗易懂,让我受益匪浅。”

本硕实验班学生孙宏顺:“郑院士的报告让我深受鼓舞。人生不怕起点低,就怕没有宏远的目标,有了坚毅目标,就不怕暂时的走得慢和偶尔的不如意。本硕班为我们成长提供了非常好的舞台,选择自己正确的奋斗目标,沿着这个目标持之以恒地不懈努力,我相信一定获得最大的成绩。”

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学习。

个人简介:郑泉水,固体力学与微纳米力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教授、“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钱学森力学班首席教授。1961年3月生于江西省金溪县。1982年毕业于江西工学院(现南昌大学)土建系,1989年于清华大学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力学基础理论、微纳米界面的力学和物理的研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第一获奖人)、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第一获奖人)、中国青年科学家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奖等。

原文链接:http://news.ncu.edu.cn/ndyw/88ac91cc668341958474eab16f94fe03.htm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  前湖校区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Copyright (c) 2014-2020 Nanch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20001624号-1/网备360108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