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秒

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庆动态» 学校动态

立德树人谱新篇,奋进百年开新局——南昌大学2021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1-01-03  

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们: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南昌大学党委和行政,向广大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南昌大学改革发展的各界友人,致以诚挚问候和新年祝福!

在过去的2020年,学校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实现了学校“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

这一年,学校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果。学校织严织密疫情防控网络,积极稳妥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较早实现了全面复学,4000多门网课同步上线,50000多名师生线上线下同上抗疫思政大课。精心组织了毕业典礼,温情送别10000多名毕业生。各附属医院勇于担当,收治了全省80%以上的重型、危重型患者,485名医护人员逆行出征,驰援湖北,一批医护人员获全国、全省各类表彰和奖励。

这一年,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学校坚持人才强校,以学科建设为核心突破口,加快人才汇聚。引进108名优秀博士,全职引进21名(国家级人才5人)、柔性引进11名高层次人才。祝新根教授入选国家级人才工程特设岗位,廖伟强教授入选国家级人才工程青年项目,王小磊教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支持青年教师海外访学项目获批数居全国高校第一。

这一年,部省合建和“双一流”建设迈出新步伐。学校与宜春、鹰潭等地市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与南昌市高新开发区、南昌县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建国际材料、国际食品创新研究院等4个研究院和1个研发基地。积极构建以“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教育评价机制,学科特区制度日趋完善;圆满完成国家“双一流”周期建设任务,一流学科建设顺利通过省“双一流”建设期验收。

这一年,一流本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开创新格局。学校创建了未来技术学院、焕奎书院等人才培养特区。持续开展国家“一流课程”建设,30门课程入选国家“一流课程”,总数位列全国第37位。学校普通一本批次录取在全国省区市投档线的排位不断提升,13921名2020级同学成为学校的新主人;12183名2020届毕业生奔赴祖国大江南北,建功立业。学生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收获2金4铜,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夺得金奖。1位同学入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2位同学入选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2位同学获评“中国大学自强之星”。

这一年,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获得新提升。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98项,立项经费和立项数均创历史新高。学校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战略,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江西建工集团、中国电信江西分公司等50余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获批第二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智库研究报告获省部级领导批示42件;积极参与教育脱贫攻坚行动,“稻渔工程”助力5000余户农户脱贫,荣获“中国五四青年奖章”;第三方评估中心团队穿行在贵州、青海的大山深处,为决胜脱贫攻坚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再次获评国务院“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先进集体”。

这一年,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学校稳步推进学部制,大部制改革,强化学部作为学术管理的中心枢纽作用和大部的综合协调作用,推动形成精简、统一、高效的具有南昌大学特色的大学治理体系。启动实施七个重点专项工作,深入推进依法治校、民主管理,学校治理结构进一步优化,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这一年,党建引领与品牌建设取得新成效。学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积极推动基层党组织“三化”建设,深入实施党建“双领双同”计划、“对标争先”计划,2603名师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个教师工作室入围教育部第二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准确把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和建党百年的历史机遇,以省委省政府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举全省之力办好南昌大学,争取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为契机,科学认识新发展阶段,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展望2021,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统筹推进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实施人才强校、特色创新、产教融合三大战略,启动一流建设“十大行动”,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大力度创新,更高水平开放,大庆大赛育新机,戮力同心开新局。

2021年5月2日,学校将迎来百年华诞。世纪风雨,弦歌不辍,学校自办学之日起始终与时代同行,与国运相系,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无数校友的深情厚谊为母校历史长卷添彩着墨。在此,我们向校友们致以诚挚的谢意,并诚邀大家回家看看,与同窗叙情谊,向恩师报佳音,与母校共襄盛典、共谱新篇。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春天的脚步已经临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扎根赣鄱大地,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精彩的“南大故事”,共同创造更多的“南大奇迹”!

衷心祝福伟大的祖国山河锦绣、繁荣昌盛!祝愿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喻晓社

校    长:周创兵

2020年12月31日


原文链接:http://news.ncu.edu.cn/ndyw/152285f82c3d45b18d179b12de4223a4.htm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  前湖校区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Copyright (c) 2014-2020 Nanch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20001624号-1/网备360108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