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秒

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庆动态» 学校动态

南昌大学2020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0-01-01  

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们: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向所有关心、支持南昌大学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海内外校友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2019年是举国同庆、扬鞭奋进的一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隆重举行,极大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江西,为江西发展擘画了新蓝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开启了新时代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征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推动党的建设不断前行。砥砺奋进新时代,立德树人谱新篇。回眸2019,南昌大学与党同心、与国同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确立了“在部省合建高水平大学中作示范,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勇争先”的工作新定位,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发展征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一年,学校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江风益教授成为南昌大学本土产生的首位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讲座教授;1人作为全省唯一人选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再次入选2019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1人作为科技特派员获得国家科技部通报表扬。

这一年,部省合建和“双一流”建设取得新进展。“一流学科年”改革推进了“2+X”学科特区建设,实体运行了2个国际创新研究院,精心举办了2019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南昌),深度加强与对口合作高校的对接,成为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基地,进一步激活和拓展办学资源。

这一年,一流本科建设彰显新成效。“本科教育年”开展了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进一步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理念。“一流本科质量提升工程”强化了本科教育教学的质量意识和质量能力。对接教育部“双万计划”,获批了20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实现了教育部工程专业认证的提速,推进了课程建设改革。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再创佳绩,学校本科教育在各类评价体系中排名在前。

这一年,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焕发新活力。学校获全球半导体照明领域的最高奖项“全球半导体照明突出贡献奖”,首次以第一单位在《Science》发表论文,在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等奖项和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申请上多有斩获。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83项、国家社科基金及各类国家部委级重大重点项目44项,首次成功申报人文学科海外项目。学校与江钨集团、江西铜业等15家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稻渔工程”团队助力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智库研究报告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性批示,获得了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颁发的“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先进集体”。

这一年,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学校党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了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以“基层组织年”为契机,推进“党建+双领双同”特色党建品牌建设,优化了党支部和党小组的设置,落实了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制度,基层党组织活力不断激发。创设大思政立德树人模式,构建立体思政课堂体系,提升了思政教育的实效。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校园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同舟共济千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谋划“十四五”的关键之年,更是学校百年校庆筹备之年,部省合建、“双一流”建设的深化之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示范,勇争先,创一流,在助推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中抒写精彩华章。

展望2020年,我们要以更为自信的底气和更加自觉的担当,在构建地方高水平大学人才培养体系,推进以市场价值需求为导向的一流学科建设,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示范。

展望2020年,我们要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百折不挠的韧劲,在培养学科交叉拔尖创新人才,构建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打造学科“高峰”,助力区域特色产业发展,构建师德师风长效机制,涵养人才生态等方面勇争先。

展望2020年,我们要以精益求精的追求和拼争一流的勇气,创设一流制度、培育一流作风、锻造一流素质、提供一流服务、创造一流业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成就励人前行,蓝图催人奋进。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站在新的起点,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在百舸争流中勇立潮头,在群山竞秀中勇攀高峰,为早日迈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南昌大学再创辉煌!祝福全体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党委书记:喻晓社

校    长:周创兵

2019年12月31日


原文链接:http://news.ncu.edu.cn//ndyw/ea26663a183c43d3be60693bd06c10b8.htm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  前湖校区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Copyright (c) 2014-2020 Nanch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20001624号-1/网备360108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