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秒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庆动态» 媒体聚焦

【中化新网】南昌大学召开办学100周年发展大会

发布日期:2021-05-06  

637977d02e7245959cae5a1f301f6e7e.jpg

5月2日,南昌大学办学100周年发展大会暨科技自立自强助推江西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该校前湖校区白帆运动场召开。来自社会各界的领导嘉宾、国内外高校代表、海内外校友代表和在校师生欢聚线上线下,共襄盛举、共叙情谊、共谋发展,共同见证百年南昌大学的重要历史时刻。

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在大会上致辞并回顾了南昌大学走过的百年历史。

周创兵介绍说,一个世纪以来,南昌大学始终坚持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价值追求,始终坚守救国报国、兴赣强赣的使命担当,培养了52万多名各类优秀人才,为地方和国家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走出了一条在革命老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求索之路。

aec6769b4e38475fa27d8e9678142d29.jpg

周创兵指出,从1921到2021,透过历史的烟云,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南昌大学诞生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社会动荡和变迁之中,壮大于江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之时。南昌大学的百年办学历史,见证了江西高等教育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发展历程,既是一部历代南昌大学人坚定执着、攻坚克难的创业史,也是一部赣鄱儿女励精图治、报效祖国的奋斗史。

523e0982592244449199b68f93fb8111.jpg

周创兵表示,江西自古就是“文章节义之邦”,江西人素有“好读书、会读书”的美誉。在红土地建设一所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是4600万赣鄱儿女的殷切期盼。从长远看,要把南昌大学建设成为具有江西底色、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从短期看,争取早日入选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

据了解,大会期间,南昌大学还将举行科技自立自强助推江西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对接江西省产业,举行有色金属与先进材料、虚拟现实与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江西绿色食品、流域碳中和与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旅游产业等6个分论坛,众多南昌大学校友院士、江西籍院士及相关学科院士为江西产业经济、技术发展把脉问诊。

4d762713dc154475b67f3cdeb4a7bab1.jpg

据介绍,地处“英雄城”南昌市的南昌大学是国家“双一流”计划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教育部与江西省部省合建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江西省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

学校办学始于1921年创办的江西公立医学专门学校和1940年创建的国立中正大学。1993年,江西大学与江西工业大学合并组建南昌大学,开创了全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先河。2005年,南昌大学与江西医学院合并组建新南昌大学,揭开了学校改革发展的崭新一页。

学校现设有人文学部、社科学部、理工一部、理工二部和医学部,拥有12个学科门类的131个本科专业,3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15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47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28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校设有5所直属附属医院,共有9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学校的化学、临床医学、农业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为主)、工程学、材料科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等8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其中农业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为主)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15‰,临床医学进入ESI世界排名前2.56‰,化学进入ESI世界排名前3.29‰。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评估等级为A,位列全国第3名。

近年来涌现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国工人先锋号”工程力学实验中心;国际护理界最高荣誉奖“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邹德凤、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江风益、 “江西省模范教师”王雨等为代表的一批爱岗敬业、立德树人的师德典型。

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和本科教学的优先地位。对接教育部“双万”计划,获批39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9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0门课程入选国家“一流课程”,总数位居部省合建高校首位,全国第37位。连续两届共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5项。学校是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是教育部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江西主节点单位,是江西唯一参与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建设的高校。

9f949247a6cd4997b29c958eee493fd4.jpg

学校协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取得了一批原创性、标志性、有特色的科研成果。江风益教授团队“硅衬底高光效GaN基蓝色发光二极管”项目摘得2015年度唯一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这是自国家科学技术奖设立以来,首次由地方高校获得的一等奖,正助推江西打造“南昌光谷”。2019年,经国家权威部门鉴定,高光效黄光LED技术等5项成果中,有4项国际领先,1项国际先进。

周创兵表示,进入新时代,南昌大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积极落实“人才强校、特色创新、产教融合”三大战略,遵循“育人为本、创新引领、合建驱动、改革攻坚、实干兴校、拼争一流”的发展思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朝着早日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行。

原文链接:

http://m.ccin.com.cn/#/news/detail?id=285726&type=news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  前湖校区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Copyright (c) 2014-2020 Nanch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20001624号-1/网备360108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