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秒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庆动态» 媒体聚焦

【中国教育新闻网】扎根赣鄱大地 办有江西底色大学

发布日期:2021-05-02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需要把握以下两个方面。

要领会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及时跟进学、系统学、联系实际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一系列重要论述必须突出重点、整体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提出的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办学规律、教书育人规律、科技创新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深刻把握,我们要及时跟进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一系列重要论述必须明确目标、真抓实干。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要聚焦特色、分类发展,大力实施一流学科培优行动,完善大学创新体系,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持续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要全面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破除“五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化中外人文交流基础,着力打造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要深入推进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要持续深化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教师荣誉表彰制度体系,加强教师政治把关、理论学习、国情教育、实践锻炼、人文关怀等工作,加快构建高质量教师培养体系;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要不断加强高校党建工作,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提升高校基层党建质量水平,纵深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需求,锚定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目标奋力前行

第一,扎根赣鄱大地办“江西底色、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我们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四自”教育培养全面成长成才、勇于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先后召开了全校第二届本科教育大会和首届科技创新大会,启动实施“评价与奖惩制度改革专项”等7个专项,旨在通过改革,努力构建培育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

第二,面向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实施产教融合战略。多年来,学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学校江风益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在发光新材料技术方向,继2015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之后,又取得4项国际领先水平成果、1项国际先进水平成果。“稻渔工程”团队已累计帮扶30余家江西省内的龙头企业,提升经济效益3至5倍,5000余名贫困户脱贫,总扶贫金额达1600万元。产教融合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第三,以破“五唯”和改革教育评价为牵引,实施特色发展战略。学校聚焦破“五唯”和改革教育评价,进行了一些积极有益的探索,尤其是在改进教师科研评价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学校自2018年跻身部省合建高校以来,就确定了“打造两个世界一流学科,助力江西两大产业发展”的战略主题,在“新材料技术学科群”和“食品科学技术与健康学科群”实施“学科特区”制度。

作者:南昌大学副校长 刘耀彬

原文链接:扎根赣鄱大地 办有江西底色大学-中国教育新闻网 (jyb.cn)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  前湖校区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Copyright (c) 2014-2020 Nanch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20001624号-1/网备360108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