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秒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庆动态» 媒体聚焦

【江西发布】阅尽百年风云,南昌大学要这样踏上新征程从新再出发!

发布日期:2021-05-06  

11.jpg

5月2日,南昌大学办学100周年发展大会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领导嘉宾、国内外高校代表、海内外校友代表和在校师生欢聚线上线下,共襄盛举、共叙情谊、共谋发展,共同见证百年南昌大学的重要历史时刻!

22.jpg

当天,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在大会上致辞,回顾了南昌大学走过的百年历史,展望了踏上新征程南昌大学的新出发,一起来看看!!

爱国、自强、创新、唯实

栉风沐雨一百年  砥砺奋进新征程——在南昌大学办学100周年发展大会上的致辞

校长 周创兵  2021年5月2日

33.jpg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前不久视察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热烈庆祝南昌大学办学100周年。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广大校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校庆前夕,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分别来校视察,对学校办学100年来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狠抓“双一流”建设,强化科技自立自强,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跨越百年的南昌大学将以更加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加宏大的格局视野,传承好百年办学精神,凝心聚力,砥砺奋进。

44.jpg

百年光阴流转,办学初心不改。南昌大学从诞生之日起就与国运相系,与时代同行!一个世纪以来,学校始终坚持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价值追求,始终坚守救国报国、兴赣强赣的使命担当,培养了52万多各类优秀人才,为地方和国家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走出了一条在革命老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求索之路。
100年前,有识之士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在军阀割据的20世纪初,百姓饱受战乱、疾病之苦,社会急需医学专门人才。何焕奎等爱国志士怀揣“济世利民、广育英才、服务桑梓”的办学情怀,历经五次艰难申办,终在1921年创立江西公立医学专门学校。尽管当时校舍极其简陋、师资严重匮乏,但她以顽强不屈的生命力,孕育了江西现代医学教育的雏形,开启了江西医学院的文脉。
抗战时期,民族危亡,兴学救国。1939年,南昌沦陷。师生员工不畏艰险、千里跋涉,历经七次搬迁,辗转新余、赣县、南康、宁都等地,直至抗战胜利后才结束“流浪”生涯。国立中正大学组建于1940年,在著名植物学家胡先骕校长的主持下,学校发展迅速,成为当时国内有影响的19所国立大学之一。在那颠沛流离的年代,师生员工勇担救亡图存之大任,诠释了爱国报国之忠诚。
新中国成立,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国立中正大学先后更名为“国立南昌大学”和“南昌大学”。在1952年的高等教育院系调整中,“南昌大学”被撤销建制,相关学科并入中山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急需各类建设人才,江西大学和江西工学院于1958年应运而生。至此,形成了现在南昌大学的三支主要源流:江医、江大和江工。改革开放后,三所学校焕发了蓬勃生机,在培育英才、繁荣学术、服务社会经济建设发展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世纪交替,抢抓机遇,发愤图强。20世纪90年代初,江西省做出了“江西大学与江西工业大学合并组建南昌大学,集中精力建设一所全国重点大学”的战略决策。从1993年到2012年,学校走过了三校融合、建设发展的两个十年。第一个十年,两校合并跻身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行列。第二个十年,完成了新校区建设,成功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2005年,与江西医学院融合组建新南昌大学,揭开了学校发展壮大的崭新一页,形成了文理工医学科门类齐全的办学格局,成为了江西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领头雁。
新时代,革故鼎新,奋楫争先。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注重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明确了“学术立校、人才强校、依法治校”的办学理念、“人为本、德为先、学为上”的育人理念,确立了“压规模、调结构、转机制、提质量、强服务”的工作主线。2014年率先在全国地方高校启动教育综合改革;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成为江西省唯一的整体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2018年又迎来了教育部与江西省合建南昌大学的重大机遇。从而形成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和部省合建“三位一体”的建设布局,有力地提升了学校的育人质量、创新能力及社会影响力,为学校下一步冲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奠定了基础。

百年学府,世纪华章。从1921到2021,透过历史的烟云,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南昌大学诞生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社会动荡和变迁之中,壮大于江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之时。南昌大学的百年办学历史,见证了江西高等教育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发展历程,既是一部历代南昌大学人坚定执着、攻坚克难的创业史,也是一部赣鄱儿女励精图治、报效祖国的奋斗史。一百年来,历代南昌大学人不忘办学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形成了“爱国、自强、创新、唯实”的大学精神,它根植赣鄱大地,传承红色基因,广纳文明精髓,是学校与时俱进、开拓未来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生生不息、坚韧前行的不竭动力。

55.jpg

回望学校百年奋斗历程,我们深深感受到南昌大学人“明德至善、树人兴邦”的爱国情怀。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国主义始终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赓续发展的主旋律。“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学校医学教育以“惠民济世”“德高医精”“崇德佑民”为宗旨。青山湖校区那幅 “读书乃为养正气、问学不敢忘国忧”的对联激励着莘莘学子发愤图强、爱国奋斗。无论是98抗洪、03抗击“非典”,还是08抗震,每当国家有召唤,师生立马有行动。在2020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学校485名医护人员义无反顾驰援湖北,涌现出了张伟、祝新根等一批先进典型。明大德、求至善,始终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鲜明导向;爱国奉献、与国同进始终是南昌大学的精神底色!
回望学校百年奋斗历程,我们也深深感受到南昌大学人“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自强品格。在革命老区办大学,基础弱、经费少、条件差,但我们始终坚定执着追理想、艰苦奋斗攻难关。医学教育初期的“流浪”生涯和“重建”历史彰显了百折不挠的顽强意志。江大、江工初创时期,师生们自己动手修建了数公里长的“江大南路”和“红专”大道,自强奋斗的岁月成为了几代学人的集体回忆。潘际銮院士担任南昌大学校长时已年逾花甲,但他不畏艰难,与周绍森书记并肩奋斗10余载。那10年不仅重构了办学体系,激发了办学活力,结束了江西“无院士、无博士点、无重点高校”的历史,还获批了国家级重点学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大学科技园。其后,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学校又相继实现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等高端平台以及本土培养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高端人才零的突破。
回望学校百年奋斗历程,我们还深深感受到南昌大学人“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从早期的两校合并开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先河,到率先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探索“学科特区”与开展教育评价改革,彰显出南昌大学人解放思想不停歇、敢为人先开新局的精神境界。江风益教授心怀“国之大者”,聚焦我国LED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从基础研究,一直做到产业化,虽历经无数次失败,但坚持坚守19年,永不言败,终于打造了国际LED第三条技术路线,一举打破了日美技术垄断,实现了该领域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可控,为确保我国巨大照明市场的战略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也因此成为第一批被美国列入危险“实体清单”的中国高校。此外,像黄克智、邱定藩、丁健、钟登华、陈晔光、郑泉水、管轶、饶毅等一批杰出校友在各自领域都做出了第一等的业绩,为国家科技进步奉献了智慧力量,也为母校赢得了无限荣光!
回望学校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同样深深感受到南昌大学人“勤勉严谨、明辨笃行”的唯实学风。中华民族历来有“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为学之道。江西自古就是“文章节义之邦”,江西人素有“好读书、会读书”的美誉。南昌大学向来倡导严谨治学、学以致用、敢于质疑以及“不唯上、不唯书、不唯洋、只唯实”的学风。在医学界广泛认同的“江医现象”,究其本质,是对学校优良学风及医学人才培养成效的赞誉。上世纪90年代,学校推行以学分制、淘汰制、滚动竞争制为核心的“三制”改革,强化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三基”教学。进入新时期以来,学校狠抓内涵建设,推行“三化、三制、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立了际銮书院、焕奎书院,构建了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提升”为一体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开展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觉成长的学生“四自”教育,学风建设成效显著。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南昌大学办学10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发展壮大的每一个进步无不凝聚着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教育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教育厅等省直单位和南昌市的鼎力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亲临学校视察指导,寄语学校“前景无限”,鼓励学校走创新发展之路,勉励青年学子“用青春铺路、让理想延伸”。上世纪90年代初,老省长吴官正三上清华邀请潘际銮院士出任校长,省政府将原本办公大楼安装空调的资金用于支持学校“211工程”建设。新世纪初,南昌市将红角洲重点发展的地块划给学校,建设了环境优美的前湖校区。近年来,教育部关心、扶持南昌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行列。“十四五”开局之年,省委省政府做出了“举全省之力办好南昌大学”的战略部署,学校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此时此刻,我们无比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恩党中央!衷心感谢每一位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友人;真诚致敬为学校建功立业的历任领导和每一位默默耕耘的教职员工,以及在不同领域自强不息的每一位校友;深切怀念每一位为学校呕心沥血的先贤和已故老同志!在此,我提议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他们!

66.jpg

各位领导、嘉宾、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在红土地建设一所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是4600万赣鄱儿女的殷切期盼。这既是我们应尽的历史责任,也是不可推卸的神圣使命!从长远看,要把南昌大学建设成为具有江西底色、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从短期看,争取早日入选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我们要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抢抓历史机遇,推进更深层次的改革、更大力度的创新、更高水平的开放,奋力开启“双一流”建设新征程。
展望未来,我们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大学要回归教育本位,教师要坚守育人本分。我们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把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根本标准”的价值导向。构建新发展阶段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全面实施“一流本科卓越计划”“研究生教育攀登计划”,继续办好际銮书院、焕奎书院及未来技术学院,使之成为部省合建高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试验田、示范区,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展望未来,我们要坚持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勇争先的工作定位。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必须提高站位、拓宽视野、充满自信,必须凸显“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有机统一。我们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重要要求,努力创建兼具江西地域特色、产业特色和文化特色的学校学科专业体系。我们要切实推动“举全省之力办好南昌大学”行动方案落细落地。我们要加快实施学校“一流学科高峰计划”,凝练出若干个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并有望取得重要进展的学科主攻方向,打造新的学科长板,构建团队、平台、项目等要素联动的学科建设新格局。
展望未来,我们要强化科技自立自强,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南昌大学时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我们要健全学校科技创新体系,包括研究方向、创新团队、创新平台、产教融合等。我们要强化科研方向特色化、创新团队结构化、创新平台功能化、组织模式协同化、科技合作国际化及学术生态规范化的“六化”建设。我们要面向重大需求,推进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到成果转化全过程、有组织的科研活动,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服务贡献度。
展望未来,我们要实施人才强校、特色创新、产教融合的发展战略。人才强校既是学校的办学理念,也是学校发展的首要战略。我们要启动“人才队伍引领计划”,建立人才“引育留用”机制,建设一支乐于教学、勇于创新的优秀教师队伍。我们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胸怀,诚邀各类人才加盟南昌大学,并真诚地关爱人才、珍惜人才、成就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综合性大学学科齐全,作为学科生态系统是优势,但全而不强反而是劣势。我们要错位竞争、差异化发展,走特色兴校和创新发展之路。要以重大需求为导向,主动进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供给侧改革,全面深化产教融合,带动学校整体水平提升。

展望未来,我们要提升“高层次、实质性和可持续”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新境界。国际交流与合作不仅要服务于学科建设、学者发展和学生成长,还要着眼于教育国际化及外事外交需求。我们要提升交流合作层次,做实交流合作项目,建立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可持续发展机制。我们要全面推进“国际教育拓展计划”,拓宽合作办学渠道,搭建国际人才交流平台,把青山湖校区打造成为国际教育校区。我们要加强国际人文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形象”,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贡献。

77.jpg

各位领导、嘉宾、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百年华诞,是南昌大学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更是我们迈向未来的历史新起点。“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融入教育强国建设的伟大实践,凭借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地方支持,进入新发展阶段,南昌大学开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兴可待!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在部省合建高水平大学中作示范,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勇争先,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Lm07UBegLzJRuoIY4CWKQ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  前湖校区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Copyright (c) 2014-2020 Nanch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20001624号-1/网备360108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