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秒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庆动态» 媒体聚焦

【中国工业新闻网】用好最强大脑 助力赣有色金属产业过万亿

发布日期:2021-05-06  

2021年5月2日下午,南昌大学办学100周年发展大会暨2021年科技自立自强助推江西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之有色金属与先进材料分论坛在南昌前湖迎宾馆举行。

中国工业报在论坛现场了解到,江西省工信厅副厅长何琦和南昌大学党委书记喻晓社出席并先后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都有为和张清杰、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建新和柴立元在分论坛上作了主题演讲。

何琦在致辞时指出,惟有发挥有色金属这个“资源优势”,方能形成江西产业发展的“比较优势”;惟有用好高等院校这颗“最强大脑”,方能激活产业创新发展的“最强动能”; 惟有搭建交流合作这座“桥梁通道” ,方能汇聚促进江西产业发展的“智慧力量”。

喻晓社在致辞时表示,百年校庆之际举办此次高峰论坛,就是为了能在学校开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中,精准把握江西产业创新发展需求,更好地发挥学科创新能力,让科技成果进入产业领域,引导科研活动按照市场的要求服务于产业发展。

用好最强大脑,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何琦认为,工业是强国之本,材料是工业之基,特别是稀土被誉为“工业味精”“工业维生素”“新材料之母”,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核工业等尖端科技领域。

何琦介绍,江西有色金属矿产资源极为丰富,是全国重要的有色金属资源大省,铜、钨、稀土、钽铌、金、银、铀等七种矿产被誉为江西矿产的“七朵金花”。

近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有色金属和新材料产业发展,将有色金属产业作为全省“2+6+N”行动计划中突破万亿规模的排头兵,省政府易炼红省长更是亲自担任有色金属产业链链长,积极推进新材料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经过多年精心耕耘、创新发展,有色金属产业已成为江西省最大的工业产业,2020年营业收入突破7200亿元,同比增长15%,规模继续稳居全国第一;全省新材料产业实现营收4366.3亿元(其中有色新材料占比达40%),同比增长10.6%,成为江西省工业发展新动能。同时,享有赣州“稀土王国”、宜春“亚洲锂都”、鹰潭“世界铜都”、南昌“新材料基地”等称号,其中稀土、铜两个领域均是全国第一、全球领先,在国内乃至全球都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这为我省尤其是南昌大学材料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厚实的实践基础,为材料科学研究提供了大有可为的广阔舞台。

新材料被称为先进制造的“筋骨”,是制造强国建设的基础,我国70%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都需要新材料来支撑,若关键材料不突破,先进制造就是空中楼阁。当前,国际形势的不稳定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构,以美国为主的发达国家对我国实施技术封锁,在高端制造及新材料领域都面临着技术“卡脖子”困境。虽然我国已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世界公认的材料大国,但是关键材料“卡脖子”问题仍然广泛存在,“等米下锅”的现象非常突出。为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以及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江西更加迫切需要在有色金属和新材料等产业领域,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创新平台,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有色金属和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挥科技优势,助力赣有色金属产业过万亿

喻晓社介绍,南昌大学是国家“双一流”计划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教育部与江西省部省合建高校,也是被全省赣鄱百姓给予厚望的一所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亲临南昌大学视察,深情寄语“南昌大学前景无限”;去年,江西省委、省政府更是站在全省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举全省之力办好南昌大学,争取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今年全国两会,江西代表团向大会提交建议:恳请将南昌大学列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前不久,李克强总理也就支持江西省包括南昌大学列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有关事项作出批示。

近年来,南昌大学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发展、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成果显著,综合实力与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如,连续两年跻身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世界500强;本科教育排名稳居在全国高校前37位;在2021西班牙高等学术研究委员会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国内第45位;在国内权威的武书连2021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中,排位再次前移,列全国第58位。

多年来,学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在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上,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学校江风益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在发光新材料技术方向,继2015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之后,又取得4项国际领先水平成果,1项国际先进水平成果,学校也因此连续三年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制裁的实体清单。

作为江西省唯一的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和部省合建重点建设任务的材料学科,将进一步聚焦钨、钼(木)、钽(毯)、铌(尼)、铜等江西省有色金属特色资源,以超高温结构材料和超高纯金属及合金材料与装备为核心建设内容,力争建成超高温金属材料领域高端人才培养和技术输出平台,助力江西省有色金属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过万亿,助推江西省实现从材料产业大省向材料产业强省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目标。

图为江西省工信厅副厅长何琦致辞情景

图为南昌大学党委书记喻晓社致辞情景

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清杰演讲情景

图为论坛现场一幕

图为论坛现场另一幕

原文链接:http://www.cinn.cn/dfgy/202105/t20210503_241704.shtml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  前湖校区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Copyright (c) 2014-2020 Nanch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20001624号-1/网备360108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