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秒

发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风华» 发展动态

南昌大学首届中学校长论坛在南昌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3-11-24  

本网讯(招生与就业工作处)11月23日,南昌大学联合中国教育在线共同举办的“迎接新高考 协同育新人——南昌大学首届中学校长论坛”在南昌成功举办。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程裕秋,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耀彬,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等出席活动。

江西高考综合改革将于2024年正式落地,本次大会旨在更好地迎接高考综合改革,推动大学与中学之间的深度对话,积极探讨协同育人新机制,为我国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建言献策。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和各地市教育招生主管部门负责人、省内外80余所中学校长及教学负责人、南昌大学优秀毕业生就业基地代表,以及南昌大学职能部门、学院代表等参加论坛。

程裕秋在致辞中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强调,作为教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中学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协同发展,面对高考综合改革,中学教育与高等教育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希望高中校长和教育专家们能够充分利用本次大会学习契机,更新理念、分享经验,共同探讨“大中衔接”、中学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发展与创新,激发内生动力,汇聚强大合力,为扎实推进江西高考综合改革砥砺奋进、积极作为。

刘耀彬在致辞中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南昌大学始终重视与中学的密切联系与合作,通过建立优质生源基地、面向中学开展专业宣传,选拔优秀在校生开展形象大使回母校活动、多平台直播宣讲等系列举措,深入推进“大中衔接”,不断探索人才贯通培养新模式,健全人才成长链条。南昌大学将继续通过更多元、更全面、更丰富的形式拓宽交流渠道,为人才培养和选拔提供更多通道和途径。

在主题报告环节,陈志文作题为《高考改革9年的演进与思考》的主题报告。他回顾了新高考改革的时代背景、发展历程,分享了自身对高考改革的思考,分析了高考综合改革对拔尖人才选拔与培养的影响。他强调,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是为解决我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人才支撑。福建师范大学高考研究中心副主任罗立祝作《新高考选科赋分与录取模式改革》主题报告,他表示,高考科目和招生录取模式改革的本质是增强考生与高校双向选择的匹配性,提升专业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需要高中教育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有效衔接。

“拔尖创新人才必须具备家国情怀、学术精神、坚强意志,三者缺一不可。”在主题分享环节,湖南省浏阳市第一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苏飞跃,江西省南昌市第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万瑛,南昌大学教务处处长范杰平分别作《协同育人 高质发展——浏阳一中关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与探索》《新时代双高协同育人如何善作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南昌大学方案》主题报告,共同探讨了中学、大学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实践探索与思考,表达了共同培育时代新人的强烈愿望。

在圆桌会议环节,陈志文在主持时与南康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黄巾,江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刘经贵,南昌大学附属学校高中部校长杜秋华,毕业生就业基地代表泰豪集团培训中心总经理朱伟芹,以及南昌大学物理与材料副院长周杨波、人文学院中文系副主任李占炳,共同探讨了“大中衔接”的现状、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就“双高”协同育人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会后,参会嘉宾来到南昌大学校史馆、际銮书院、新工科教育实践基地参观交流,实地深入了解南昌大学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特色和创新实践。与会嘉宾在参观过程中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学习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看到了南昌大学近年来的奋斗历程,更深切体会到南大精神的内涵。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  前湖校区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Copyright (c) 2014-2020 Nanch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20001624号-1/网备360108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