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秒

发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风华» 发展动态

《江西日报》报道我校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25  

编者按:2月25日,《江西日报》以《三位一体驱动 三大学科并进——南昌大学奋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纪实》为题,报道我校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工作,全文如下:

瞄准世界一流,突破LED高端装备、核心材料与关键芯片制造技术,在LED新技术领域形成国际优势和中国长板;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获评A,全国排名第三,是江西唯一的A类学科;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19年度全球半导体照明突出贡献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和自然科学奖……这是南昌大学交出的“双一流”建设周期成绩单。

建设成效,必须由第三方、同行、社会说了算。去年9月,在“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材料专家评议会上,以中科院院士魏炳波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圆满完成了教育部下达的任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态势强劲,在硅基氮化镓半导体发光材料学科方向已居世界领先地位,一流学科建设有力带动了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在江西省“双一流”建设周期验收中,南昌大学作为江西省唯一的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被评为优秀。

作为我省唯一的部省合建高校和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南昌大学肩负着全省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重任。正因此,我省于2017年明确南昌大学作为整体推进“双一流”建设高校,全力支持南昌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双一流”如何建?找准定位是关键。南昌大学明确坚持以“江西底色、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长期办学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明确“有特色、高水平、综合性”的办学定位,确立“育人为本、创新引领、合建驱动、改革攻坚、实干兴校、拼争一流”的工作思路和“压规模、调结构、转机制、提质量、强服务”的工作主线,形成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牵引、以江西省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为支撑、以部省合建为驱动的“三位一体”建设布局,推动“双一流”建设驶入快车道。

特色就是质量,就是竞争力。南昌大学面向国家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学科前沿领域,创新学科特区制度,按照学科特区“五化”模式,重点建设新材料技术学科群、食品科学技术与健康学科群、公共卫生与大健康学科群,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发展方向,打造一流学科高峰。在一流学科的示范带动下,学校整体水平持续提升。2020年,学校综合实力在中国校友会网中国大学排行榜中列全国49位,较2017年提升10位;在武书连中国大学排行榜中列全国第61位,较2017年提升13位。

建设成果看产出,包括人才、科技及智库成果等。近年来,南昌大学依托学科、专业优势,通过建立产教融合平台,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面向行业产业核心关键问题,集中资源建设一批能够服务国家和江西重大发展战略、支撑江西战略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发展的创新平台,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与日俱增。中国科学院院士江风益带领的发光新材料技术创新团队继硅基蓝光LED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后,近五年来又取得4项国际一流水平的新成果,解决了困扰业界50多年的“黄光鸿沟”世界难题,实现了LED从装备制造到材料生长、芯片制备,再到器件应用等全产业链技术的自主可控,形成了LED新技术国际优势和中国长板,学校也因此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高校。同时,学校南酸枣产业化关键技术和装备创新与应用项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在江西齐云山食品有限公司实施产业化应用,近五年实现销售收入13亿元,带动农民增收近5亿元;以“稻渔工程”为技术核心落地服务面积6万余亩,辐射示范带动10万余亩,合作企业年产总值近10亿元;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南昌大学江西扶贫发展研究院获2019年、2020年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先进集体奖”“先进个人奖”。

依托公共卫生与大健康学科群的专业和人才优势,南昌大学组建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建设卫生与健康研究中心,实现医教研结合、中西医结合、产学研结合,建成江西及区域公共卫生与重大传染性疾病预防医学、应急处置、综合诊疗及大健康领域的示范中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学校附属医院先后派出6批共485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其中2人获评“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 3人获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十四五”期间,南昌大学将实施教育教学卓越和攀登计划、人才队伍引领和保障计划、一流学科高峰计划、科技创新支撑与服务计划等“十大计划”,推进资源筹集与内部治理结构改革、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师资队伍“引育用留”机制改革、学科分类建设与资源配置机制改革、科技创新与产教融合绩效评价改革等“十项改革”,扬优势、强特色、补短板,奋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原文链接:http://epaper.jxwmw.cn/html/2021-02/25/content_5407_4060602.htm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  前湖校区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Copyright (c) 2014-2020 Nanch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20001624号-1/网备360108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