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秒

发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风华» 发展动态

《中国高等教育》刊发周创兵署名文章:推进构建“书院制”人才培养新体系

发布日期:2021-02-23  

编者按:近日,校长周创兵等以《推进构建“书院制”人才培养新体系》为题,在《中国高等教育》杂志2021年第2期发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摘要]南昌大学积极探索高等教育的新时代命题,牵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把“四自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探索,逐步探索出具有鲜明特色的“四自教育”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构建“书院制”人才培养新体系。

[关键词]“四自教育”;“书院制”;人才培养

南昌大学积极探索高等教育的新时代命题,实施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觉成长为主要内容的“四自教育”实践,推动本科教育“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牵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把“四自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探索,逐步探索出具有鲜明特色的“四自教育”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构建“书院制”人才培养新体系。主要聚焦以下问题:目标体系主要回答“四自教育”为什么样的目标引领问题,学习体系主要回答“四自教育”为什么行的主体能动性问题,教学体系主要回答“四自教育”如何推进的客体依托问题,保障体系主要回答好“四自教育”何以能实现的机制保障问题。

构建“四自教育”目标体系,适应本科教育的未来使命

树立本科教育是担当未来的教育理念,以“四自教育”为抓手,培养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正视“未来依靠谁,如何把握未来”的战略问题。教育的使命在于把握未来。教育的真谛在于教育人们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做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本科教育在学生的学习成长中处于承前启后的关键环节,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学会学习是本科教育的重要任务。

构建“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觉成长”的人才培养体系是践行“教育担当未来”理念的有效措施,培养自主学习意识,养成终身学习习惯。一是要唤醒学生对学习的内在渴望,要让学习成为大学生一种自然的生活状态、强烈的自我需求,凸显学习是大学教育的基本“常识”;二是要激发学生对自主学习的充分认知,把自主学习作为学生角色的“责任”;三是要教会学生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充分凸显本科教育中教师教书育人的“本分”,教会学生优化学习方法,学会对碎片化信息、知识的加工、整理、吸收,从而将碎片化信息转化为体系化知识,形成有机的思维能力。

树立“学习自主”“成长自觉”的成才观念,以“四自教育”为动力,激发大学生学习的主体能动性,解决大学生“如何成长,怎样成才”的现实问题。其一,自主学习是大学教育的基本前提,主要解决大学生能否学习自立的问题。当代大学生需要不断学习和更新知识,不断调整知识结构,把自主学习作为生活习惯。其二,自我管理是大学教育的关键纽带,主要解决大学生能否学习自觉的问题。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觉成长要依托自我管理才能实现。要从思想根源上树立起自我管理意识,从内心管理好自己、发展好自己,变他律为自律,把自我管理作为成长之路的终身修为,在自我发展中掌握主动权,实现自我人生价值。其三,自我教育是大学教育的根本要求,主要解决大学生能否学习自信的问题。其四,自觉成长是大学教育的本质特征,主要解决大学生能否学习自强的问题,反映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成长自觉是一个人内在自我发现、外在创新的自我解放意识,是一种发自内心、自我完善的自觉行动,是推动一个人成长的内在动力。

坚持本科教育是养成教育的教学导向,以“四自教育”为牵引,实现教育由选拔教育向养成教育转变,解决“教育何以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实践问题。本科教育是大学生成才的关键环节,是教育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养人才、造福人民的关键阶段,对提高大学生能力素养发挥关键作用。本科教育不能再是为选拔考试而建设,应着眼于为何要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以及怎样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实践问题来建设。考试选拔制度作为中国最主要的人才选拔制度,提供了人才选拔的公平环境。以“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觉成长”为牵引,充分挖掘受教育者的自觉性、主动性、独立性、协调性,并通过长期培养、反复训练、监督约束,使其养成良好教育习惯,并成为伴随受教育者一生的品质,推进选拔教育向养成教育模式转变。

养成教育是“四自教育”的目标导向和任务导向。通过“四自教育”让学生从选拔教育形成的思维模式、行为习惯向养成教育的思维模式、行为习惯转变。任务就是要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自主研究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使学生成为具有独立思考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的人,使学生在大学阶段学会做人、学会学习、掌握技能、学会做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时间管理能力、团队协作精神等,并伴随一生,从而走向社会后,真正成长成才。

构建“四自教育”学习体系,创新“书院制”管理模式

构建自主学习的支撑体系,优化“书院制”学习环境。为适应学生自主学习需要构建学习支撑体系,南昌大学成立“际銮书院”,作为学校实体性的教学组织机构,着力打造拔尖创新人才的实验平台,建设书院制整体空间,推进学术活动进书院、宣传文化阵地进书院、第二课堂进书院,营造书院式学习氛围,书院内配置智慧教室、研讨室、虚拟仿真创新实验室、图书资料室等自主学习场所,为学生自主学习、研讨交流、图书资料阅览和小型报告提供硬件支持,促进学生相互学习、相互融合,营造书院良好的自我教育氛围。

构建自我管理的制度体系,优化“书院制”管理机制。有针对性制定书院制学生自我管理机制,为每位学生配备自我管理手册,设立学习目标管理、时间管理等栏目。管理好自己的学习目标,将学习目标学习阶段分解成一个个力所能及的小目标,通过完成这些小目标最终来支撑整体目标的实现。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合理地运用零散时间,对自己的专业学习、社会实践、业余生活等进行合理的规划和时间安排。管理好自己的兴趣,围绕兴趣制订自己个性化的学习计划,把兴趣作为自己未来职业发展方向。管理好自己的健康,制定和实施有益的身心锻炼活动,养成受益终身的良好习惯,成就健康体魄。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使学生学会对情绪进行有效管理。管理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学会自己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合理规划人生轨道。

构建自我教育的体验系统,搭建“书院制”教育平台。大学生的自我教育就是在引导学生认识自我、挑战自我、战胜自我。际銮书院通过构建六大体验系统,搭建大学生自我教育平台。通过诵读红色家书、革命文化实践研修等主题实践活动,构建“红色基因传承”理想信念教育体验系统。通过“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重大赛事选拔,促使学生学科交叉组建团队、以赛代练、以赛促学,构建学习竞赛体验系统。通过“阳光长跑”等活动,构建体育教育体验系统。通过设立劳动课程等,构建劳动教育体验系统。通过理论宣讲等社会实践活动,构建实践教育体验系统。通过在书院设立心理健康室、星火引航岗,开展朋辈互助,构建朋辈互助心理体验系统。

构建自觉成长的评价体系,建立“书院制”考核制度。自觉成长是通过自我发现、外在创新有意识地将自我本体发展成熟的过程。书院通过建立《际銮书院构建拔尖创新人才“三全四自”育人体系实施意见》《“四自”教育素质测评实施细则》《“四自”教育奖学金管理办法》《“四自”教育荣誉称号评选办法》等“书院制”拔尖创新人才考核制度,唤醒学生的内在需求和欲望,使其获得主动发展的动力与热情。

构建“四自教育”教学体系,创新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

推进小班化教学改革,实践自主学习的书院教学模式。际銮书院积极推进教学方式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通过研讨式小班教学,将“研读、精讲、研讨、互动、启发”融入教学,将教师在研究领域的新观点、新视角、新发现引入教学,坚持课内与课外、科研与教学、理论与实践、动脑与动手相结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潜能,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激发求知欲望和创新思维,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变接受性学习为研究性学习。

创新个性化培养机制,构建自我管理的书院培养体系。际銮书院积极推进个性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唤醒学生自我管理的内在动力。以兴趣为导向,充分尊重学生对学科专业的选择,实行“完全学分制”,打破专业壁垒,淡化学科界限,构建了数千门供学生自主选择的“通识课+学科基础课+跨学科基础课+专业主干课+跨专业选修课+科研训练课”组成的学科交叉融合、专业互通集成的多学科一体化课程体系,实现多学科融合贯通培养。根据不同学生特点和个性差异,由学生自主定制个性化培养方案,自我规划学业,自我管理学习时间与空间,从而唤醒每一个学生的优势潜能。

建设多样化学习模块,创新自我教育的书院学习模式。际銮书院积极引导学生进行多样化学习模块,通过这些学习的日积月累和潜移默化,真正实现在自我意识基础上的自我教育。一是根据不同专业和课程自主组建了不同类别的课程学习模块,实现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对同一课程的交流研讨。二是组建各类书法、绘画、辩论、唱歌、电影等兴趣学习模块,以培养兴趣爱好缓解学业压力。三是根据不同的双创项目构建科研训练模块,自主组建团队进行实验或开展科学研究,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在项目研究中培养学生的研究兴趣和创新思维。四是根据不同的重大学科竞赛组建学科竞赛模块,在竞赛中激发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

健全多学科导师制度,建立自觉成长的书院指导体系。际銮书院积极营造以“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为荣的育人氛围,激励引导校内外造诣深厚、德才兼备的学术名家参与拔尖人才的教学与指导,构建起科研导师、班级导师、生活导师、校外导师的多元化导师制度。导师通过指导学业发展规划、学习方案制订、科研训练、毕业论文撰写、社会实践等各个教育环节,为其指明方向、搭建平台、营造氛围、提供养料,从而让学生在学习中、实践中激发潜能、增加见识、锻炼才干,实现自觉成长。

构建“四自教育”的保障体系,推进书院制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加强“四自教育”组织保障,牢牢把握书院制办学方向。南昌大学拔尖人才培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融入书院制教育全过程各环节。学校成立拔尖学生培养工作领导小组、拔尖学生培养专家委员会、际銮书院院务委员会等机构,由校长担任组长和主任,负责拔尖学生培养工作的整体决策、规划和政策措施的制定,统筹、调配和落实支撑“四自教育”的硬件建设经费,指导拔尖学生“四自教育”全过程、监测跟踪和综合评价,为“四自教育”的落实、落地、落细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健全“四自教育”制度规范,把制度贯穿书院建设始终。教育是一个长周期慢变量的过程,要通过健全的制度规范驱动学生的内生动力,给予更多的成长空间,推动学生践行“四自教育”常态化。一是建立“四自教育”名家引导机制。邀请科学名家、杰出校友、思政专家到书院讲学,通过大师的言传身教,引导学生知行合一,践行四自教育,成为社会精英、国际名流、杰出校友、国家栋梁。二是建立“四自教育”优秀教师参与机制。制定向“四自教育”指导教师倾斜的业绩考核、职称评聘等政策,实行导师特殊津贴制度。三是建立“四自教育”考核激励机制。通过科学合理、切实可行、与培养目标相适应的“四自教育”考核体系,客观评价学生在“四自教育”过程中体现出的社会责任感、人文素质、数理基础、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同时充分发挥评价激励体系的指挥棒作用,积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自我教育和管理水平、自觉成长的动力。

建立“四自教育”协同机制,以合作融入书院管理全程。学校在拔尖学生育人实践探索中,始终把实施协同育人作为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在“四自教育”的实践探索中整合各类优质资源,推进协同合作。一是创新“四自教育”协同管理机制。际銮书院实行“一体化管理、多样化培养、开放式运行”的管理体制,成立由校长兼任主任、相关培养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书院院务委员会,审议和决策拔尖学生“四自教育”践行过程中的重大事项。二是优化“四自教育”协同育人机制。统筹学校专业、学科、人才和平台等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实现学生践行“四自教育”的科教融合和协同创新的育人机制。三是整合国内外协同育人资源。通过博雅讲坛、名师讲坛、校外导师等平台汇聚国内外学术大师、知名人士参与拔尖学生的“四自教育”培养,通过大师引领激发学生自觉成长的内生动力。

[本文为2018年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研究课题重点项目“南昌大学拔尖创新人才‘三全四自’育人体系实践研究”(编号:JXJG-18-1-8)的阶段性成果]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N4kHGjx7fgeLOtoQfHB3Q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  前湖校区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Copyright (c) 2014-2020 Nanch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20001624号-1/网备360108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