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秒

发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风华» 发展动态

组织有力 监督有效 抗疫有爱

发布日期:2022-05-17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4月以来,南昌大学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始终把抓好校园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围绕防、治、管等重点环节,尽锐出战,深入抗疫一线督促各项防控举措落实落细,压紧压实各领域各环节各人员责任,全力维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全面打赢全域动态清零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完善机制,监督服务有力

“要敢于较真碰硬,及时发现问题,也要边监督、边协调,同步推动工作落实和问题解决。”4月初,在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上,对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进行统筹安排,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抢抓第一时间,靠前监督。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学校因时因势调频变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形成了“2+4+N”的疫情防控监督机制。以校纪委、校督办室2个单位牵头负责,4个校区组建N个监督工作组,通过“驻点式”“嵌入式”确保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沟通协商、问题反馈、督查通报、追责问责工作协同开展,真正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按照“以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为导向、强化信息报送、严格纪律要求”的工作总要求,各监督检查组对照监督重点,全天候、全时段深入各学院、食堂、门岗、核酸检测点等区域,发现问题及时转交,有关建议及时上报,真正将“督”与“帮”落实到每一个工作步骤中,站位大局全局,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责,督促各单位疫情防控措施再落实、工作再细化。

“把走访、督查的情况一天一汇总,一天一上报,就是为了能为学校科学安排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参考。”每天晚上19点至23点,校纪委95后工作人员李哲都守在电脑前,把各监督工作组当天走访、线上督查的情况汇总,梳理成问题清单反馈至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推动疫情防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同时,抽调到督查组工作的二附院万玉英、国实处熊云同志不但就做好督查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而且各自从专业角度发现问题,督促职能部门整改落实。

直插一线,问题无处遁形

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为确保防控责任压实到“神经末梢”、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校纪委牵头各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对各校区食堂运行、各门岗值守和隔离点防控管理情况等关键点位、重点区域持续进行明察暗访,与一线干部、后勤人员、志愿者等面对面交流,及时了解一线防疫工作的难点痛点堵点,摸清师生群众最关切的问题,督促推动非常时期各类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协调、及时解决,取得成效。

各监督工作组的高标准、严要求,也推动各单位常态化开展自督自查。软件学院纪委下发《关于开展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督查的通知》,要求纪委委员通过微信、QQ、钉钉等方式抽查各部门、各班级关于疫情防控重要通知的落实情况,每天不少于30名师生。第二附属医院纪委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督查方式,督促有关问题在24小时内得到有效整改,督查整改完成率100%。

截至5月8日,学校督查组在各校区共开展监督检查30轮240余次;推动发布《疫情防控工作提示》16个,编辑《每日战报》《疫情防控工作简报》33期,发布《抄告单》45个,梳理并解决问题或困难91个。

执纪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校园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含糊,容不得半点侥幸,要以战时的思维、战时的作风、战时的时效来抓紧抓实各项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不折不扣完成。”

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纪律,校纪委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明纪律为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通知》,对各基层党组织、教职工和其他相关工作人员提出“十个严禁”要求,并对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通报一起。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自4月10日以来,校纪委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严查疫情防控中防控压力传导不到位、监管不严不实、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等典型问题。一个案例胜过一打纲领,只有抓出几个典型、严格问责追责,才能让各级领导干部、员工警醒起来,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真正把疫情防控的担子挑起来、挑稳来。

同时,校纪委祛邪扶正,激浊扬清,对疫情期间针对校医院和相关同志恶意中伤,打击校医务人员干事创业热情,干扰校医院抗疫工作秩序的不良行为坚决查处通报曝光,旗帜鲜明地为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狠刹歪风邪气,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事业发展环境,为学校实现战疫发展两不误、两战赢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拉起带电的“高压线”,树起“十严禁”的严标尺,校纪委的各项举措有力推动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守住守好一线阵地,引导教职工和其他相关人员做到“人人都是抗疫践行者,个个都是校园守护者”,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状况鲜有再生,师生安全屏障更加坚实牢靠。

志愿服务,忠诚底色更红

“整个集中观察点闭环管理哪里还存在漏洞?还需要多少防疫物资?突击队的工作机制还有哪里需要完善?”4月5日深夜3点,坚守岗位的校纪委干部邹呈民还在认真思考。作为集中观察点的负责人,从组建团队、完善机制、建立台账,到统筹协调、查找漏洞、请示报告,每一个环节他都尽心尽力,只为守护师生周全。

从“监督员”变身“志愿者”,从“全时白天”到“晚间模式”, 全校纪检监察干部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实际行动,冲锋在抗疫第一线,擦亮对党忠诚的政治底色。

当学校党委发出党员突击队队员召集令后,校纪委机关支部熊睿、徐昆、王逸等多名党员闻令而动、挺身而出,主动向党组织上交请战书,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投入学校抗疫一线中。

“学生楼栋送餐急需人手,请火速支援……”徐昆、熊睿两名同志接到通知后,二话不说,立即赶往指定位置,熟练地穿起防护服,拎起几袋盒饭,就往楼上一趟又一趟地跑。等送完全部618份饭,学生们已经吃上热腾腾的饭菜时,他们才发现全身已被汗水湿透。

“我还年轻,家里也不需要我照顾,让我留下来继续干点活吧!”当疫情防控局面日趋稳定,校纪委向驻校同志征求是否需要轮换休息的意见时,大家都极力要求留下来,继续坚守岗位。

“贵单位龚小沁同志,积极响应倡议,怀揣社会责任和志愿情怀,主动投身社区疫情的防控战役之中……”在校园之外,也有不少居家办公的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响应社区号召,主动担当,就地转为志愿者,在家门口当起“战斗员”,承担起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物资运送、秩序维护、值班值守、宣传引导等工作。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这场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中,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努力发现问题,堵塞防控漏洞,筑牢校园安全屏障。他们秉持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主动投身抗疫志愿服务一线,甘当最美逆行者,全心全意守护师生、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  前湖校区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Copyright (c) 2014-2020 Nanch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20001624号-1/网备360108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