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秒

发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风华» 发展动态

将“云端”实验做深做透

发布日期:2022-06-01  

本网讯(南轩)受疫情影响,日常教育教学纷纷转战“云端”,而对于实验类课程来说,如何组织线上实验成为教学难题。对此,物理与材料学院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启动了“秘密武器”——虚拟仿真实验平台,让学生们足不出户就能通过网络上好实验课。

为保证面向全校4000余名实验课学生、涉及30多个专业的实验课不受影响,在首次云端授课之前,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授课教师们同心协力更新好软件环境,导入师生账号和密码,以便云端操作。面对如此巨大的工作量,负责物理实验课程的韩道福教授表示:“多亏同事们并肩作战,大家集思广益,提出非常好的建议和完善的方案,线上教学才能平稳有序地开展。”

在“云端”实验课程中,由教师先讲解实验原理、对照虚拟仿真仪器解说操作规程和实验注意事项,他们细心地把公式圈出来向同学们解释。在学生操作环节,大家先按照老师的讲解熟悉内容,然后开始安装调试需用到的实验仪器,调试过程中实时观察各种实验现象、仪器指标和内部结构动作变化,并收集数据。

“相较于线下的上课形式,线上的虚拟仿真实验不会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更灵活方便,更有利于锻炼独立学习能力。”第一次接触“云端实验”的全滢同学这样说。不仅学生们深有感触,韩道福教授也认为线上实验别有一番风味。“线上仿真平台仪器更加精准,有些在线上的实验,可以比在线下灵活高效,更能做深做透。”

线下教学虽按下了暂停键,但线上教学却是热火朝天。居家办公的韩道福没有丝毫懈怠,在云端讲台上兢兢业业地讲解、引导、激励学子,力求达到在讲课中深入浅出的目标。他说,“线上实验是培养人才的辅助和延伸,不是应付上课完成任务的权宜之策。”狠抓教学质量,将特色创新融入课程,是他“立德树人,实验育人”的初心。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  前湖校区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Copyright (c) 2014-2020 Nanch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20001624号-1/网备360108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