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秒

发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风华» 发展动态

【新华每日电讯】江西: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

发布日期:2023-11-23  

编者按:11月23日,新华每日电讯以《江西: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为题刊发新闻,其中报道我校在江西高校“诵读红色家书,讲述英烈故事”巡演中,充分利用江西丰富红色资源,引导青年学子深入了解和体验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

从南昌到瑞金,从井冈山到于都河,一处处红色地标成为青年学子“行走的思政课堂”,一个个英烈的故事感人肺腑,一封封红色家书震撼人心……

近年来,江西发挥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引导全省高校青年学生开展红色走读,上百万大学生自主线上云游爱国主义数字展馆,累计访问量超2亿人次,大学生创编创演歌舞、情景剧、动漫等作品,用年轻人的方式讲述红色故事,42场红色家书诵读巡演座无虚席,线上直播浏览量过亿次。

把课堂搬到历史发生地

“百年前他们和我们一样正青春,却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音乐响起,舞台上方一束顶光灯渐渐变亮,照在四名大学生身上,掌声经久不息。

近期,在南昌大学举行的江西高校“诵读红色家书,讲述英烈故事”巡演中,来自江西艺术职业学院的陈仙蕾和同学们排演的节目《青春向党,不负时代》,令人不禁潸然落泪。“我们筹备了一个月,排练期间被方志敏、袁玉冰、赵醒侬的革命故事深深吸引,演出时仿佛走进了那段峥嵘岁月,感到热血涌动。”陈仙蕾说。

“同学们的讲述感人。”南昌大学学生樊博文说。当日,巡演通过线上直播平台即时热度超702万人次,全网浏览量超过1070万人次。近年来,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主办的红色家书诵读巡演已举办42场。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吴永明说,江西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开设《红色文化十讲》地方课程,开展“红色诵读”“红色走读”活动,把课堂搬到历史发生地,让青年学生在现场实地走读体验。

从井冈山上的挑粮小道到于都河畔的长征小路,从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到安源路矿工人运动旧址……大学生们一路追寻、一路感悟。

来自一线的特殊教师

“租下藕田建起白鹤越冬食堂”“从为鸟留食到为鸟留水”……今年首个全国生态日,南昌航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课堂上,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教师——江西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周海燕。她和教师刘宣如一起,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双师同堂”课。

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是白鹤、东方白鹳、小天鹅等珍稀候鸟钟爱的越冬“天堂”。每年有数十万只候鸟飞抵这里,最高峰时达约80万只。7年前,周海燕辞去工作发起“留住白鹤行动”,在南昌五星垦殖场以众筹的方式建起白鹤保护小区。此后每年冬天,她与其他护鸟人士一起守护着白鹤。在课堂上周海燕以亲身经历,向同学们讲述生态文明理念在基层一线的生动实践。

江西省教育厅社政处负责人王宣海介绍说,为全方位提升思政课程质量,江西以问题为导向,一方面向学生征集了2000余个问题,形成了38个专题、128个问题链的教案课件,由五所省内综合型高校各牵头一门课程,划分14个教学片区,让全省3000多名教师一起群策群力备课;另一方面着力创新课堂呈现形式,面向社会邀请来自一线的工作人员走上讲台,分享来自一线的鲜活故事,和教师一起为学生现场答疑解惑。

革命博物馆讲解员、革命烈士后代、脱贫村的第一书记、扎根基层的优秀党员……一批来自一线的兼职“思政教师”走上江西高校讲台,他们与学生分享经历、共谈政策、共议热点。

让学生成为主角

点击鼠标可立体浏览,发弹幕可实时留言互动……记者在线上看到,江西24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都由金牌讲解员讲解,应用AI、VR新技术全景数字化呈现。南昌航空大学党委书记李德平认为,线上云游改变了老师台上教、学生下面听的模式,让学生在沉浸式体验中激发学习的主动性。

让学生成为创作的主角。在创作手绘漫画《探寻·传承》作品过程中,为核准细节,江西财经大学的学生团队前后四次前往八一起义纪念馆深入挖掘史料,还走访脱贫户深入了解情况。学生们表示,在“行走的思政课”中感悟,实现课堂思政和社会实践的有效融合。

南昌师范学院学生依据红军战士谢志坚和妻子的真实爱情故事,创作红色剧《一双草鞋》,记者在演出现场看到,演至动人处,台下观众眼眶湿润。南昌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常颖说,学生从听众变成创作者,他们用年轻人的方式讲述红色故事。南昌师范学院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创演系列故事会,面向全省各地巡演500余场,线上线下受众累计达8000多万人次。

聆听历史,触摸历史,感悟历史。一些学生在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走读后表示,革命先烈的故事虽然学过,但在现场目睹烈士留下的遗物,看到他们临别之际写下的家书时,感到有一种力量种在了心里。


原文链接:

http://mrdx.cn/h5/mrdx/content/20231123/Articel06001GN.htm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版权所有: 南昌大学  前湖校区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Copyright (c) 2014-2020 Nanch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20001624号-1/网备36010802000198号